4公共工程規劃案     4商場大樓裝修     4別墅、住家漏水     4新建工程
一般新建工程防水不外乎(屋頂、露台、陽台、外牆、窗框、浴室、廚房、中庭花園、地下室)等..,可是國內之新建大樓鮮有不漏水的,終究其原因─就是無全面性整體抓漏,防水規劃及防水施工廠商專業不足,若防水施工具專業水準,於估價與施工進行中,依據規劃不夠完善有漏水疑慮之處,可以提供建議及改善補救措失,也不致於造成鋪面完工,漏水所引起眾多之漏水困擾。
 
大底PC層遇(沙層、礫石層、間層水、沙質粘土)湧水、止水工法
1. 四周點井、大口徑深水馬達抽水降低水位。
2. 開挖集水坑引水、抽砂深水馬達排水降低水位。
3. 鋪設(竹籬笆、各種浪板、厚質料不織布)隔水。
4. 瞬間土壤改良劑施工 (挖土機開挖 60cm 深軟土,自動拌和改良劑鋪面) 12小
    時內固化完成。
以上湧水改善後PC及大底灌漿完成後,須持續抽水至B1樓板拆模後,若中斷抽水會導至RC牆板面產生氣泡孔,水泥漿流失牆板抗壓不足,待建築結構完成,水位與水壓上升時,地下室大底及牆面四處漏水,相當難以完全止漏且工程費用很高,故抽水作業非常重要,必要時須專人專職照顧抽水,不可不慎。另外抽水過程中須觀察水位之下降,到達PC面以下30cm內,大底無冒水即可,勿超抽恐會損鄰,再抽水中汲取之水,須查看含泥沙量及著重單點湧水量,一不小心造成大量湧水及土壤流失引起工程災害,後果非常嚴重。萬一大底及牆體產生流漿、氣泡孔漏水時,須檢測RC之抗壓強度後;再依實際牆體狀況研擬、示範一套徹底改善解決之工法,若一昧採高壓急就章灌注止水劑,其止漏效果為短暫的,相信很多營建商嚐過這種工法之後遺症與苦果。故這是須要非常專業的止漏工法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1. 預設止水鋼板與止水帶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2. 鋼椿截斷工法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3. 拔椿中間柱孔止水工法。

採1、2項止水方式很少會再漏水,第3種拔樁中間柱孔止水工法,若止漏施工未考慮高抗壓及耐震強度,近者交屋前開始漏水,慢者遇大雨或地震停電後漏水就跟著來,萬一是回填區麻煩就大了。施工難度、工程費用、客戶質疑各種問題接踵而至,本公司處理類似案子很多,故特別在此提醒盼能提供些許助益。
中間樁孔之止漏,有一定之過程與注意事項,若一昧著延息傳統快乾急結水泥硬塞、硬堵,未考慮接著、繞性、結構,抗壓等強度,一但建築物載重提高,大雨淹水壓力升高,地震來襲時須有整體之結構抗壓,每處椿孔之快乾止水處若無耐強壓工法與水泥材料。大底結構最脆弱處就是受傷害點,因而漏水產生了。
 
補救措施:
本公司搶修無數的地下室地坪、不明原因冒水,依業主需求可分
  (1) 徹底解決工法→打開地坪二次樁孔→回填料挖除→連通管清理→樁孔高抗壓結構止漏(原止漏水泥打除→樁孔四周打毛增加接著→鋼筋打開裸露加強鋼筋補強→水源引流降壓→止漏施工→回填抗高壓高密度混凝土→10天後封引流管→表面修飾清理止漏完成)→地坪二次樁孔同方式施作→止漏工程全部完成。
  (2) 特殊工法→降壓分流、抗毛細、集水、排流綜合止漏工法。依現場實況及筏式基礎結構圖了解總體結構與分區使用配置圖→根據實地各區域使用功能→規劃各種不同止漏、防水工法→匯集後總合一套防水止漏全面性工法。
 
  1. 牆體漏水
2. 牆與柱接面漏
3. 樑與牆角漏
4. 端板接縫漏水
5. 牆角地坪漏水
6. 天花板樑外漏水
 
  (1) 牆體與牆下角漏水一般止漏師父皆可完成,工法不拘,若已深入B3以下因水壓問題,須採較好材質水泥粉並無特別工法。
  (2) 牆與柱、樑與檣、端板接縫等漏水,屬於二次接縫漏水因結構體載重,預留鋼筋搭接、交接面表面清除等內藏因素,於地震後產生些微裂縫,水又會漏水出來,因此於建造中之止漏防水,須採取一些技術面預防措施與工法,不可一昧的用硬堵塞漏,待外來的變動產生後,地下室已在使用麻煩可多了,所以建造中之勘察及工法規劃是不漏水施工之重點。
 
一般露台、陽台之防水較無技術性,只要防水要素掌握住,通常都不會再漏水,但基於專業立場仍須再度提醒。
:: 陽台防水施工示意 ::
     

 
  1. 地坪要平整無灰塵。
2. 倒角須倒圓角及加強防水。
3. 門崁及SRC結構須做止水墩。(應注意溢水位)
4. 各種管路四周須加強防水。
5. 地坪表面飾材種類須與防水材謀合。(不可互斥)
6. 防水完成之保護措施要確實。(不確實等於防水無效)
 
浴室、廚房不只是只做防水就不漏水,一般防水公司專業有限之下,對管材適用場所、工法、衛浴設備規格、安裝之傳統師父做法缺失,皆無法明確掌握、明確予以糾正缺失,一昧的只在防水材料工法上唱獨角戲,迄今國內浴室、廚房漏水到處都在發生。
 
1. 地坪牆面之平整依一般防水素地要求之標準。
2. 供水之冷熱水管材質應了解原廠商設計耐壓、耐熱、抗震等防漏規範以最專業之本位協助每位客戶,針對無法理解未來可能會漏水之深層領域予以提示。
3. 衛生設備之排水管口、距離廠牌之接合處,規格是否與預留口吻合,安裝工法改水管口是否達水密性等…,二度損傷防水膜造成之漏水。
4. 隔間建材(輕隔間、輕質磚)因材質特性所延伸結構病變耐震不足引起之滲水潛在遠因。
5. 浴室牆、地表面飾材鋪設工法及泥作配比,造成防水膜水解、腐化引起之化學滲水。
以上種種非防水之過錯所引起之漏水,依本公司所勘察過維修完成之實例、佔新裝修浴室又再漏水的比率非常的高,而且越高級、豪華的比率越高。敬告諸位客戶不可等閒視之。
 
平常傳統之屋頂平台防水,依常態防水施工一般都可以達到一定效果。在此順便提示一些注意事項:
  1. 洩水坡度要夠。
2. 落水口須切凹槽。
3. 女兒牆、水切要牢固壓緣磚留滴水線。
4. 倒角滾圓隅角防水膜厚度2.5m/m以上。
5. 水錶區、水管支座應計算樓頂完成面高度及排水功能,及加強基本樓版防水與墩座防水。
女兒牆採用預鑄牆版金屬、大理石等組合式牆版之屋頂樓版防水,因結構與傳統樓版不同,在規劃、施工與材質上須特別注意以下重點:
(一) 四周止水墩高度及強度。
(二) 泛水收邊之溢水及排水配套措施。
(三) 梯屋四周防水收邊與女兒牆同等工法施作。
(四) 屋頂平台鋪面飾材每2M~3M留軟性伸縮縫。
(五) 四周留10cm排水及膨脹收縮溝。
(六) 完成面高度最高點須低止水墩10cm以上。
(七) 鋪面飾材之沙漿須不可吐白華、鈣水浸壞防水膜。

未做以上之細項配合步驟與工法會產生:
(一) 溢水超過止水墩。
(二) 止水墩移位底部龜裂。
(三) 鋪面飾材推擠變型、龜裂、鼓起。
(四) 面材不適宜浸壞水解...等非防水膜之過錯所造成漏水。
 
目前國內中庭園、花台之社區,很少有不漏的情況,每個社區管委會、建商、防水材料商、施工業者皆困擾不斷,但始終未有整體的檢討及徹底研議之改善決心,以致漏水困擾從不間斷持續一再發生,若無由根本了解徹底著重防水功能與品質,受害的是全國社會大眾每一位。
中庭一旦要做花園那就不單單只有防水問題,不妨諸位回想一下大部份中庭防水完成都有放水測試,且都沒有滲水,為何在園藝造景完成沒多久,就開始漏水呢?其原因在於:
(一)防水膜適用場地。
(三)樹根、土壤、肥料之侵害。
(五)管線配置及危害。
(二) 周邊防水高度是否超過花土。
(四)二次造景工程損傷界面之結合與修補。
(六)排水功能設計等…。
這些細項掌握及確實執行,並不單一防水膜施工就能全部克服,若不著重細項工程、必漏無疑。
 
:: 詳圖A ::
5TOP
Best view with 800 X 600. All copyright by YOUNG-FA. Power & Design by AboutNIC.